人氣:3119
系辦 - 教學設備 | 2013-01-14 | 人氣:3119

西102文化創意設計實驗室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以「繼承人文傳統、創新文化格局」為理念,強調人文與科技對話,開發文化創意、傳播行銷與數位設計之整合。為能培育學生運用數位科技、美學原理及具有將文化內涵轉換為創意商品之能力,特設立文化創意設計實驗室。本實驗室主要發展平面設計、多媒體網頁設計、數位影音、Flash動畫、文化創意商品設計等主要方向。

   為使學生能將創意的文化內涵與生活用品結合,本實驗室特購置超過百萬元之「快速成型立體列印系統」,讓學生得以將文化創意元素透過適當的設計轉換,並藉由3D CAD軟體進行創意的發想,以建構文化創意產品之3D 模型,然後將檔案進行轉換並傳輸至「快速成型立體列印系統」進行模型的輸出。文化事業發展系是國內少數擁有文化創意產業相關設備之系所,所設立之文化創意實驗室更能培育具有文化內涵之數位創意技術人才。有關快速成型立體列印系統的操作過程簡述如下:

1. 將具有可行之文化創意藉由3D CAD軟體建構3D模型。

2. 將3D CAD軟體所建構的3D 模型檔案轉換成「快速成型立體列印系統」可接受的檔案格式,置入快速成型立體列印系統所搭配之軟體進行3D模型輸出的前置處理。

3.調整3D模型在成型墊的方向,並進行成形過程的相關分析。

4. 將3D模型安排到成型墊的位置, 並估算所需的模型材料與支撐材料以及製作時間, 依據前述相同的步驟,將其他的3D模型檔案安置到成型墊適當位置。

5. 在快速成形立體列印系統中的成型與取出過程。

6. 藉由工具將成型件與支撐材分離,即可完成3D 模型的輸出。

 

設備

桌上型3D掃描器
桌上型快速成形立體列印系統
桌上型棉T直噴機
3D雕刻機
熱昇華轉印系統組
熱昇華轉印設備
胸章機
 

無形資產

Coreldraw最新版大專院校科系授權
Apple Final Cut Studio 2 教育版
多媒體專業動漫繪製軟體 中文教育旗艦版大專院校授權
電腦插畫軟體
空間魔法師6.3專業教育40人版
STATISTICA.10中文教育版12人3年軟體使用授權
 
 

 

照明燈開模圖

 

(照明產品已實際生產目前在墾丁夏都飯店)

 

快速成型機(RP)

 

雷射雕刻機

 

各式商品成型機

 

創意設計相關作品

(目前看到的所有產品皆為此實驗室本身自己可以生產的~公仔~鑰匙圈~名片夾~馬克杯~T桖等)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文創系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