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 課程特色
人氣:2108
系辦 - 課程介紹 | 2013-09-02 | 人氣:2108

課程規劃、運作及檢討機制

 

        本系之設立,旨在呼應國際文化創意產業潮流,並配合國家文化創意產業政策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業界實際需求,培育文化產業的人力資源。據此,本系訂立了清晰的教學目標:在四年內,學生必須養成文學創作、文化論述、文編企劃、廣告文案企劃、創意文案企劃、行銷企劃、出版企劃編輯、雜誌編輯、記者採編、廣播電視節目企劃、電影紀錄片企劃及製作、平面設計、廣告設計、多媒體設計、網頁設計、文化創意商品設計、文化行政、藝術行政、劇場工作及編劇等專業能力。本系的課程規劃配合本系之培育特色與教學目標,將課程分成廣義的「文化創意學群」、「數位媒體學群」二個學群 。     

         本系具有良好之課程規劃、運作及檢討機制,每年在規劃新學年度入學課程表時,都先經由系課程委員會召開會議,規劃課程初稿,接著召開系務會議審核課程,再由產官學專家、系友代表、在校生代表進行本位課程諮詢與審查,之後再召開系課程委員會進行二度研商,最後由系務會議再確認,完成課程表初稿。
       課程初稿完成後,循行政程序交院課程委員會、院課程諮詢委員會、院務會議、校課程委員會、校務會議進行修正、確認,完成新學年度新生入學課程表的定稿。
        而每一學年在教師實際的授課過程與學生的實際修業、學習過程中,對現行大學部所有課程表(大一到大四)的全部意見,以及每一年度的本校自評中校外專家對課程規劃的意見,與科大評鑑中評鑑委員對課程規劃的所有意見,最後都將依據本系的課程規劃之運作與檢討機制,彙整到系課程委員會,透過新一輪的課程初稿規劃機制與課程定稿製定機制,進行課程表的運作與檢討,反映、修正、製定為下一學年度的入學課表。本系的課程規劃,在逐年的修訂下,體現因時制宜之精神,追求止於至善之境地。

 

         學生在入學的前三年修完「文化創意學群」、「數位媒體學群」二個學群的必修課程後,在二個領域內都將打下紮實的基礎,建立整合的基本條件。除了在上述二個學群的必修課程中建立紮實的基礎與整合的基本條件之外,依據個人的生涯規劃與興趣,選讀專業的選修課程,藉此強化個人的實務能力,確立未來發展方向的能力指向。

       本系之課程規劃、運作及檢討機制完全配合培育特色及教學目標,並兼顧產業需求與系科本位課程,以及課程結構、內容對知識結構層次、專業發展及人文關懷的符合程度而調整下一學年度的課程規劃,以落實「因應專業特性、社會及產業需求、以及學生特質,並且依據學生學習目標建立良好的課程規劃、運作及檢討機制」與「課程結構與內容能夠符合知識結構層次、專業發展及人文關懷的特性,以培養學生專業實務能力、人文素養,並達成具體成效」的評鑑指標,並強化課程規劃的整體性與課程之間的內在聯繫與呼應。
 

 

 課程規劃能兼顧產業需求

 

        本系課程規劃即基於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趨勢的人才需求而設計,以文化體認為核心,融合企劃、傳播、行銷的產業策略與數位創意設計能力,養成文化產意產業的人才,具有「發展兼顧文化積累與經濟效益」的產業需求實際功能。其中,數位設計、傳播行銷課程是現代數位科技與傳播理念、西方社會科學的學習,文化體認課程則基於台灣主體性思維,兼顧文化傳統與現代發展,因此既有淵源自中國之漢文化課程,又有台灣本土區域文化的學習,更有西洋文化的薰陶洗禮,三者兼容並蓄,可以培養歷史意識與人文關懷,並拓展國際視野,以開發文化產業的新思維。
       本系(所)所強調的「文化產業」的立基點與涵蓋面比「文創產業」的面向更為寬廣,這是基於多元與整合的觀點,以及大學教育必須具備金字塔底座的寬廣穩固的特性所設計。當然,在實際之運作趨勢,「文化產業」仍是以「文創產業」為主要聚焦點。
在過去的教育體制內,大學裡的文化創意相關設計系所非屬數位設計學院即為藝術學院,缺乏傳播、行銷、企劃之方法訓練與產業意識,以及文學、書寫、文化深度、人文思想之內在涵養與外在潤飾;而近年相當熱門的各縣市文化嘉年華活動,也只有觀光包裝,缺乏文化意涵與設計理念。可知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過程中,「文化創意」的核心價值--文化深度與人文關懷,以及傳播、行銷、企劃之方法訓練與產業意識並未受到重視,突顯的反而是單一的技術操作與產值數據。有鑑於此,本系以文化體認為核心知能,結合數位技術、傳播行銷,規劃出能兼顧文創產業需求的課程設計。依據本系所規劃課程,本系(所)之學生畢業後可從事之就業方向如下:
(1) 文案企劃與編輯人員(包含文編企劃/廣告文案企劃/創意文案企劃/行銷企劃/出版企劃編輯/雜誌編輯等相關工作)
(2) 影音節目企劃與製作人員(包含記者採編/廣播電視節目企劃/電影紀錄片企劃及製作等相關工作)
(3) 視覺設計師(包含平面設計/廣告設計/多媒體設計/網頁設計/商品設計等相關工作)
(4) 文化/藝術規劃與行政人員(包含文化行政/藝術行政/劇場工作及編劇等相關工作)
本系(所)課程規劃在課程間多元整合、交叉互動,於實務應用層面,均能與文創產業及涵蓋面更大的文化產業需求相配合;雖然以一系之力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部深入,但主軸分明、特色顯然,在多元整合之後,確實能緊緊扣住文創產業以及涵蓋面更大的文化產業的產業實務需求。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文創系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