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20043

 

文創系-燕巢校區系館景觀

文化創意產業系簡介

       本系從102年8月1日起由原文化事業發展系正式更名為文化創意產業系,讓本系的走向更為明確,也更能讓人知道高應大文創系到底在做什麼。台灣正在如火 如荼大力的推廣文創當中,每年皆有許多的學校都在不斷設立與文創設計有關的系所,你們也正好趕上這波浪頭而躬逢其會,但是要能在這一波波的大浪中脫穎而 出,就必須培養出真正的跨領域的實力才行。每年從文創相關系所畢業的學生將近萬人,但要如何能找到理想的工作,這正是我們最關心的事,那高科大的文創系與 其他學校又有何不同呢,可參考以下本系的核心主軸之三環圖。

       文創系的核心價值三環圖

    在我們系上你可以往大傳的行銷企劃與公關公司前進,也可以往平面設計、廣告與包裝設計等方向工作,若對文學有興趣的則可以朝文案寫作與新聞媒體方向發展。 所以在你未來的4年我們將為你打造一條未來畢業即就業的道路,當然黑眼圈也會是身上常見的標誌,所謂有付出肯定會讓你有收穫。現在的社會若是只會一種技能 很容易被邊緣化,因此必須要多方學習,像行銷企劃與設計基本上即是一體兩面的事,但最常發生的是設計人不懂行銷,行銷人不懂設計,以前的環境只需搞定自己 的專業即可,但是現在的環境越來越多元化,所需理解的知識與應用技法就必須要更加多元,因此跨領域的概念就必須付諸實現而不能再空談。期待你加入到我們這 個歡樂的文創團隊,共創美好的未來。

 

● 教育目標

   一、培養學生理解與整合世界多元文化的理念。

   二、開拓學生說故事能力並創造出有文化的設計技巧。


   三、培養學生結合文化的基礎概念與行銷之企劃能力。

   四、培育學生運用數位科技開發文化創意商品。

   五、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文學、傳播與設計)的整合能力。

     六、建構校-院-系發展目標

● 產學合作

     本系與高雄市文化局、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及台東知本老爺、強茂電子、全國百貨公司內的集雅社音響公司、明安國際有限公司、呷百二自然洋 果子公司及紅毛港文化園區等眾多企業進行產學合作,無論是公部門或是私人企業,皆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即能有就業能力。產學案除讓學生學取實務經驗,並藉此培 訓增進學生在社會工作職場之競爭力。

 

● 文化創意產業系的挑戰與使命

一、科技掛帥環境中的文化薪傳


     文化創意產業系的前身是共同科的國文組,以國文之名,擔任文化薪傳的工作,隨著社會現代化的快速變動,科技日新月異,職場的競爭壓力加劇,「國文」淪為湊 學分的營養課程,在科技主導的環境中談文化修煉,相形之下就顯得迂闊而不切實用,文化工作者若缺乏憂患意識,依然墨守傳統的教學思維,想要傳承文化就更是 緣木求魚了。那麼在科技強權的狂潮中應該如何詮釋文化?如何行銷文化、傳播文化?進而創新文化呢?這是既嚴肅又富有意義的時代課題,也是新時代文化工作者 的挑戰與使命,基於這樣的思考,民國90年本校首開先例,成立了文化事業發展系,在民國102年為了能讓系所合一並更符合現今社會的需求,於8月1日正式 更名為文化創意產業系。

二、經營一片文化森林


      文化是一個族群生活的模式,有歷史積澱的智慧,也有回應新時代的創意,而這些理念都展現在文學、藝術、民俗習慣、典章制度、科技發明中,從任何一個入口 進去,都可以通向文化花園的一角,本系探索的途徑,文學是主幹道,偶爾也到藝術、民俗習慣等支線上蹓蹓,學生可以博觀約取,看到文化的因革損益,既能學到 歷史文化的智慧,也可以看到西方異文化的風采,可以了解知識貴族的精緻文化,也可以欣賞庶民大眾的通俗文化, 在這裡我們要培育的是具有台灣文化主體性思考的地球村公民——熱情、尊嚴與寬容, 期望為社會經營一片文創森林,提供文化生生不息的發展契機。
 

三、 走進生活傳播文化

        傳承文化的使命,長久以來一直是文創人的重擔與使命,本系培養學生採取主動出擊的態度,走進生活傳播文化,以文化涵養作為精神血脈,並結合數位設計與大眾 傳播與行銷企劃等技術,開發創意包裝,增加文化的親和性與生動化,以創造文化消費的需求,在生活的土壤中散播文化的種子。

四、 與產業結盟雙贏共榮

        創造文化消費的需求是講究文化的產業化,把文化變成商品;若在產品上融入價值品味,開發附加價值,就是產業的文化化,這是目前國家的施政重點,也是全球經 濟發展的新趨勢。無論文化產業化,或是產業文化化,文化是一切創意的源泉活水,這是本系的教育宗旨,但是我們更重視文化傳播的有效性,期望學生從學術殿堂 走下來,踏在成長的土地上,融入社會脈動中,與科技對話,與庶民大眾聲息相通,與產業結盟,開創雙贏共榮的新格局。
 

五、 是挑戰也是使命

       在 科技掛帥的環境中,與文化傳承供奉在學術殿堂的思維裡,設立文化創意產業系畢竟是一個嶄新的思考,在未來讓我們更加堅信,傳播文化與培育文化傳播人才最正 確的方向,雖然先行者不免是孤單而沉重的,但作為文創工作者,文化薪傳永遠是我們的使命,我們願意接受時代的挑戰, 樹立文創工作者「通古今之變究天人之際」的歷史典範,接引一代代以文化薪傳為事業的後起之秀。

六、 文化創意產業系環境介紹

燕巢校區-文創系館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文創系活動剪影